上海高校智库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市教委首批设立的10家上海高校智库之一。每年承接来自于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人口办、上海市妇联、上海市发改委和上海市卫计委等部门的决策咨询项目10多项,每年完成《上海市实有人口市情报告》、《上海市民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等综合性调研报告。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中心于2013年成为首批获准正式立项的经济学类智库。智库由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领衔,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的专职研究人员为主体,致力于当代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兼具科学研究基础和中国问题导向的特点;同时与世界银行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就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展开深入的合作研究,致力于中国的宏观稳定与经济增长、经济体制改革、财政与货币政策、产业升级与产业政策、城市化与区域发展、农村经济发展、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政策咨询研究。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于2013年9月,是上海市教委决定在全市高校中建立首批在建智库之一。主要研究内容为: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宗教与当前中外关系和中国对外战略、宗教与中国社会安全和国家建设以及当前国内外各种宗教运动和现象。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

中心作为市教委首批设立的10家上海高校智库之一、市教委与市哲社办共建的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以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和地区合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聚焦中国崛起背景下与亚太重点国家和地区组织(如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东盟等)的互动,分析这种互动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提出中国的应对方略,努力成为“依托上海、聚焦亚太、辐射全球”的一流高校智库。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

2013年,中心成为上海市首批正式立项资助的高校智库之一。中心还承担了上海市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全国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基地(面向全团的高级智库)、全国青年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基地以及复旦-四川妇联组织理论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的秘书处工作。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

研究所直属于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通过实现六个方面创新机制的建设,包括交叉研究创新、学科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产业融合创新和资源支持创新,努力建设成为能够提供高质量资政服务的创新型研究机构的典范。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

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9月,获批成为上海市教委第二批“上海高校智库”单位,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深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在制度建设、团队力量、多维合作、学术研究、成果转化和舆论宣传等方面积极探索作为,根植高校,聚焦战略,立足长三角,共创思想会客厅。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新时代党的建设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于2019年,以复旦大学党建学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有效整合校内党建研究、政党政治学研究、党内法规研究力量,协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建设,将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内容与党内法规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将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将党的建设与党内法规学术研究、理论研究、政策宣传、决策咨询、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与全国兄弟单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在多出科研成果、决策咨询成果的基础上,积极为国家与社会培养党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