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百科

化学楼

化学楼,1300号,坐落在校内的日月西路上,位于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中轴,标志性的毛主席像的西侧。有顾翼东、吴浩青、邓景发等多位院士、教授在这幢化学楼里学习和工作过,培养了一大批化学学科精英。

化学系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复旦大学私立的系科,但直至解放初尚无独立的教学实验楼。1955年,通过当时的化学系系主任吴征铠教授的努力,学校领导决定为化学系建造一幢专门的化学实验楼。吴征铠教授1913年8月8日生于上海。1952年10月—1960年10月任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系主任、物理化学教研组主任。

这幢化学楼的建造花费了当时学校及系领导很多的心血和精力,化学系系主任吴征铠教授也亲自参与设计。因为当时国内缺乏设计和建造化学实验楼的经验,大家只能边干边学。院系领导通过图书馆的相关图书查阅建造化学实验室的要求,比如通风、防火、防毒等等。对化学实验台用的桌面材料,为了能达到耐化学腐蚀等要求,化学系的同仁们动了不少脑筋,试验了各种材料。最后采用了旧的进口柳安地板为木料,上面涂刷中国特有的生漆,使得耐腐蚀效果非常好。实验室通风系统的设计由于当时的建筑设计院的专家们也不十分熟悉,所以也颇费了一番周折。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和设计院的专家们一起攻克难关,最后完成的通风系统实际效果居然也很不错,在当时已达到国内的先进水平了。这幢楼建造得很快,到1956年年中便完全建成。

这幢化学楼1层建筑面积2073.30平方米,使用面积1377.89平方米。2层建筑面积2073.30平方米,使用面积1422.50平方米。3层建筑面积2073.30平方米,使用面积1490.39平方米。4层建筑面积173.73平方米,使用面积98.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92.63平方米,总使用面积4389.68平方米。总使用面积/总建筑面积比为68.67% 。

化学楼的落成极大地改善了教学、实验条件,扩展了化学系师生的科学研究活动的天地,化学系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专业学科楼和实验室。在这化学家的摇篮中走出了顾翼东、吴征铠、吴浩青、邓景发、丁传贤、郭景坤等十多位中科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这幢化学楼的各方面条件,至今还是能令人满意的。

2000年前后,化学楼进行了大规模的翻新装修。修整后的化学楼焕然一新,风头把1996年建成的新化学楼也比了下去,使很多化学系新生刚进校时有些晕头转向,搞不清楚哪幢楼才是新化学楼。后来,同学和老师干脆把新楼命名为了“西化学楼”,而把老楼习惯性的称为了东化学楼。如今的化学系新老两楼并立,但这幢老化学楼却早已成为学生心目中化学系不变的中心,是复旦化学系的象征。一代代学子将在这里羽化,飞出更多的化学精英。

摘自《桃李灿灿 黉宫悠悠:复旦上医老校舍寻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