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文与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是复旦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之前,复旦在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形成了名师云集、风气开先的格局。新中国成立初期院系调整、改革开放、“211工程”、“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和“双一流”建设,为复旦文科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历史机遇。同时,复旦地处上海,海纳百川、中西交汇,造就了复旦文科开放自由的学术品质。

目前,全校共有文科教学科研人员1200余人,其中有高级职称的超过770人。主要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单位有人文社科院系13个、人文社科实体研究机构16个、国家高端智库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含部部共建基地)10个和文科虚体研究中心(所)200多个。

新时代提出了人文社科发展的新要求,复旦大学将以 “新文科”建设为指引,推动中国特色理论和学术体系的建设,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成果,培养新时代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前沿科技的融合创新,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扩大复旦人文社科的国际影响力。

文科科研处是负责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和科研平台的规划、管理和服务的综合性职能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