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目前有五个四年制住宿书院,分别以老校长的名或字命名。志德书院,纪念复旦创始人马相伯(原名志德)先生,院服、院旗以绿色为标志性颜色;腾飞书院,纪念老校长李登辉(字腾飞)先生,以红色为标志色;克卿书院,纪念上海医学院创办者颜福庆(字克卿)先生,以蓝色为标志色;任重书院,纪念解放后第一任校长陈望道(字任重)先生,以橙色为标志色;希德书院,纪念复旦历史上的首位女校长谢希德先生,以紫色为标志色。

书院按学校的住宿区域划分,物理空间相对独立,包括一个区域内的公寓和公共空间。书院内的住宿安排,基本按学科交叉和大类融合的原则。书院的功能,是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是实现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是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是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各书院院长由学校聘请资深教授担任。书院设有院务委员会,协助院长工作,书院内学生组建自我管理委员会,自主设立各职能委员会,履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各项职能。学校充分尊重院长对书院的领导,尊重学生在书院管理和生活中的自主权,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书院生活,是复旦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自我提高学术兴趣和文化素养,自我锻炼人际沟通能力和社会领导能力,自我塑造社会责任和领袖气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