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秉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育人、学术和文化卓越中心。学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引领并服务于整个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的文明进程。

复旦大学坚持把本科教育摆在发展首位。学校现行的本科教学体系奠基于20世纪80年代。1990年代,学校提出“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理念,通过不断改革,逐步构建了以综合、文理基础和专业教育三大板块为内容的教学体系。进入新世纪,学校推出文理教育改革方案。2005年,学校成立了复旦学院,开始全面探索面向全体学生的通识教育人才培养模式;2006年,在全国率先“破冰”,实施本科招生自主选拔录取改革,力图实现通识教育培养过程和人才选拔的对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校进一步明确提出,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坚持“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致力于为国家兴旺、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培养大批领袖人才、行业栋梁及社会英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

作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校目前有直属院系32个,设有76个本科专业,分布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9个门类中。个别专业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设置有不同的专业培养方向。2012年以来,学校先后新设8个本科专业。目前共有全日制本科生1.36万人、专科生246人,其中普通本科生1.34万人,本科学历留学生1000多人。留学生来自70个国家,占本科生数的8.2%。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比例为40.3%.

复旦本科教学培养方案由通识教育、大类基础、专业教育等三大模块课程构成。学校着力在通识教育改革背景下优化核心课程体系,同时逐步新增创新创意创业课程、书院新生研讨课程、服务学习课程等,扩大通识课程内涵,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大类基础课程是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桥梁,按照基础性、公共性和学术性原则设置,使学生获得完整规范的知识体系和严格的学科基础训练。专业教育课程由专业必修和专业选修两部分课程组成。目前,本科教学年开课种类6743门次,生均拥有课程近0.5门次,班级规模在30人以下的课程达到总量的58%以上,在全国高校中居领先位置。

学校在培养拔尖人才方面积累丰富。“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FDUROP)”自1998年起实施,包含“䇹政项目”“望道项目”“登辉项目”“曦源项目”等各类科研实践项目,引领优秀本科生踏上学术研究之旅。复旦的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平台每年资助近500名学生独立开展创新性的学术研究活动。学校与185所外国大学、23所港澳台大学开展学生交换项目,在校本科生赴海外交流比例超过60%。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全程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可接受系统的创业培训和项目扶持。

教务处负责统筹管理全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