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复旦学养,亮出上海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引领全球治理”是复旦智库的宗旨和使命。

1985年,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建立是高校智库建设的先声;1993年,以“没有围墙的思想库”为特点的复旦发展研究院成立,生产了中国发展报告、上海发展报告等一系列闪烁着智慧光芒的智库成果,在服务国家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突出贡献。2011年,以《双轮驱动》出版为标志,首创了一支智库专业运营队伍,复旦发展研究院再次启航,成为引领国内新一轮智库建设的标志性机构。2015年,中国研究院成立。2017年,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成立。由此,综合型智库、专业型智库、国际型智库,“三位一体”的智库集群初步形成,国际国内深度互动、上海全国深度协同、校内校外深度融合的智库建设格局初步建立。

目前,复旦智库共与世界22个国家44家机构签约,首创国际智库中心。中心通过“博享访问学者项目”,每年招募约20位来自世界各知名高校、智库、研究机构的海外访问学者,加强中外学术研究及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智库合作和全球人文社科国际对话平台。首创海外中国研究中心,目前建立了复旦-加大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复旦-蒙特雷科技中国拉美研究中心、复旦-奥克兰大洋洲中国研究中心等4家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创立了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复旦-拉美大学联盟2大国际大学联盟。具有较大国际和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包括中国研究院的思想者论坛,发展研究院的上海论坛、中国大学智库论坛、上海-加州创新对话、大洋洲论坛,中华文明研究中心的中德莱布尼茨论坛,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的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中美大学智库对话、中美青年外交官对话、复旦-IF中印关系对话、复旦-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俄关系对话等。复旦大学作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共同理事长单位,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和咨政工作;作为理事长单位,牵头创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并承担秘书处工作。

2022年,复旦大学按照“特库特建”的模式大力支持国家高端智库--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发展,同时强化校内整合,以复旦发展研究院为统筹机构,整合各个校内省部级专业智库力量。至此,复旦大学已经形成了强健的智库集群:中国研究院(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发展研究院(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单位)、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同时,校内还有3家教育部智库型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5家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3家部级文科重点实验室,以及8家上海高校智库。形成了智库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