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德书院

摘要: 希德书院系纪念我校杰出女校长谢希德先生。希德书院以紫色为标识色,门匾取字秦汉简帛古隶,出自秦睡虎地、汉银雀山简牍,经配字形成“希德书院”。书院楹联取自湖南衡山集贤书院“立言立功立德,此之谓不朽;希贤希圣希文,人皆可以为。”导师论坛、卿云讲会、书院学生自主社团等是书院特色文化品牌。


书院简介

希德书院脱胎于2011年9月成立的试点书院,旨在为复旦大学四年书院制改革积累经验。经书院全体师生民主决策,定名“希德书院”,系纪念我校杰出女校长谢希德先生。

谢希德校长不仅是中国半导体物理学科和表面物理学科开创者和奠基人,更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1952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后,她满怀爱国热情,辗转英国,回到祖国的怀抱,来到复旦大学任教。谢先生是我国高校第一位女校长,建树累累,开创了复旦大学与海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国际合作,为振兴中华、建设祖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希德书院以紫色为标识色,门匾取字秦汉简帛古隶,出自秦睡虎地、汉银雀山简牍,经配字形成“希德书院”。该字体脱胎于秦篆的威势,开创了汉隶的雄浑,作为一种承上启下的字体,象征着“希德书院”开创新书院制的尝试与创新。院徽主体取字“希”,变形为鹏鸟齐飞向东,象征着书院由多个院系专业组成,团结一心,朝着“复旦”之光,飞向代表希望的东方。书院楹联取自湖南衡山集贤书院“立言立功立德,此之谓不朽;希贤希圣希文,人皆可以为。”书院名、标识色、标识字体和院徽出自第一届希德书院师生之共同商定。

书院风采

希德书院品牌活动有导师论坛、卿云讲会、书院学生自主社团等。第一届希德书院导师和学生来自中文、社会、物理、核技术四个院系。2012年9月重新规划后希德书院师生以经管大类和自然科学大类学科背景为主。第一任院长周鲁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