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书院

摘要: 任重书院系纪念解放后第一任校长陈望道先生。任重书院以橙色为标志性颜色,门匾字体为唐楷,唐楷的出现代表文字从古代演变到了现代。书院楹联:“力学如为山九仞,高 须加一篑;行仁若法海十分,满尚纳千流。”书院学子作词院歌《任重学子志》,“任重沙龙”、任重年华,任重体育周等是书院特色文化品牌。


书院简介

任重书院系纪念解放后第一任校长陈望道先生。先生字任重,取其意,任重而道远。陈望道校长是《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第一任翻译者,也是修辞学的一代宗师。  

任重书院以橙色为标志性颜色,门匾字体为唐楷,唐楷的出现代表文字从古代演变到了现代。书院楹联:“力学如为山九仞,高须加一篑;行仁若法海十分,满尚纳千流。”

书院院歌《任重学子志》,词曲作者为05708班学生王钊(2005-2006年度复旦学院荣誉学生)。书院文化传承系列活动名称:薪火相传,任重道远。文化传承班会:第一学期开始后第一周周二班会课。通常由班号对应的上一年度班级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到本年度班级进行联合班会,在班会上讲述大学生活,也会有一些班级特色活动的介绍和传承。

学院风采

“任重沙龙”、任重年华,任重扫除日等是书院特色文化品牌。

任重沙龙

自2005年10月12日创办以来,任重沙龙已经陪伴两届任重学子走过两年多岁月。任重沙龙活动的理念和目标是讨论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实现全书院信息共享。今天的任重沙龙,已经成为一个拥有整体标识、固定工作团队以及具体工作流程的任重书院“人气颇高”的名牌活动,甚至也经常吸引了很多其它书院的学生一同来参加。每周三中午举办,每学期共计12-15次,分为学习篇和生活篇。学习篇:解答大学新生在初入大学所面对的学习转型,实践创新,研读经典等问题。生活篇:解答大学生在初入大学阶段面对的身份转型,校园生活,自我定位,心理和感情调适等问题,并给予学生与学校学院老师和领导接触交流的机会。参加对象为任重书院全体学生以及其他书院感兴趣的学生,无需报名,可以根据海报指示时间地点自行选择感兴趣的话题前往参加。沙龙工作组联系方式:renzhongsalon@hotmail.com

任重年华系列活动

旨在一学年中一个集中的时段给予任重书院所有学生一个集体展示的平台和机会。通过文艺活动,表彰纪念等方式展示任重书院学生和班级的风采和成果。过去四年书院都在临近学年末分别举行了以“任重年华”为题的05年度颁奖晚会,以“任重嘉年华”为题的06年度系列离院活动,以“畅想双十年华”为题的07级书院集体二十岁生日晚会和以“任重orz”为主题的08年度结业晚会,这些活动都是回顾和总结书院生活,通过传承活动的设计、颁奖晚会的形式,任重书院全体成员又一次认识自我和身边人,也给任重书院留下了很多精彩的回忆和纪念。

书院刊《任行》

记录任重书院学生老师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展示各项工作团队的工作成果,发表任重书院学生的精彩论述和文章。每学期出版一期。长期接受各班级和学生的投稿。

书院扫除日

通过全书院的扫除活动,整洁书院楼的环境,加深学生对于“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认识,通过最基本的劳动,领会团队精神和个人责任。一般在10月长假后、第一学期期中和5月长假后的周二举行。书院全体学生对自己居住的宿舍进行大扫除,并根据安排由学生团队轮流打扫公共区域和活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