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德书院

摘要: 志德书院系纪念复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志德书院以绿色为标志性颜色,门匾字体为秦篆,秦篆是我国古代汉字统一的标志。书院楹联:“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而后游于艺;修其身齐其家治其国,必先正其心。” “每月7日书院日”、“志德学子高中行”、“志德登高”、“志德诗文化节”等是书院特色文化品牌。


书院简介

志德书院系纪念复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先生名“志德”,取其意,明志且道德高尚。马相伯校长毕生致力于中国教育事业,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者,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高瞻远瞩、筚路蓝缕的先哲。

志德书院以绿色为标志性颜色,门匾字体为秦篆,秦篆是我国古代汉字统一的标志。书院楹联:“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而后游于艺;修其身齐其家治其国,必先正其心。”

书院风采

“每月7日书院日”、“志德学子高中行”、“志德登高”、“志德诗文化节”等是书院特色文化品牌。

志德讲会

讲会是传统书院学术演讲和交流的重要形式,志德讲会是在通识教育理念下传承书院传统的一个具体体现。每个月1-2次,面向全体书院学生,由书院各类组织自主申报承担设计,主题围绕理解大学、理解学习和人生等专题。内容包括:辅导员团队谈大学适应;导师团队谈人生规划;学长学习经验谈;导师谈学习研究方法;学工组长谈学术科创学工组长谈学术科创;与虹口区癌症俱乐部共建:联合主题演讲会;志德中学行:通识教育宣讲行动等。

志德书院日

以复旦大学创始人老校长马相伯先生的生辰日7日作为每个月的书院日,开展结合学校学院要求和节日契机的书院特色主题活动。一方面加深同学们对书院精神的理解与传承,一方面加深对老校长精神的学习。同时为书院文化的积淀和书院内各班之间的交流提供平台。“书院日”每月一次,面向全书院同学,每次由两个班负责设计、组织和协调。诸如“书院大扫除日”;“书院体育比赛”;“上海/校园定向”;“学雷锋”等主题活动。

四月追风主题月

以复旦大学创始人老校长马相伯诞辰日(4月7日)为契机,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四月追风,正如其名字所期望的那样,希望学生在春天这个充满朝气的时节,从先人身上汲取力量,不断向前进取,存志于心,德怀天下!院团学组织具体实施落实,各班配合参与,活动持续1个月,面向书院全体师生。内容包括清明祭扫缅怀老校长,围绕学习老校长事迹而开展的读书活动,“追风晨跑”、“志德游园会”,“志德诗文化节”以及各班级的主题班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