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卿书院

摘要: 克卿书院系纪念上海医学院创办者颜福庆先生。克卿书院以蓝色为标志性颜色,门匾字体为魏碑,魏碑是南北朝时期碑志、雕刻使用的字体,用以树碑立传纪念先贤的尊贵品 格。书院楹联:“读书面对圣贤,当知所学何事;立志胸存社稷,但求无愧于心。” “克卿人节”、克卿峰会、书院刊《新卿年》等是书院特色文化品牌。


书院简介

克卿书院系纪念上海医学院创办者颜福庆先生。先生字克卿。颜福庆校长不仅创办了医学院,更将“不计功利,为社会,为人群服务”的理念在实践中发扬光大。

克卿书院以蓝色为标志性颜色,门匾字体为魏碑,魏碑是南北朝时期碑志、雕刻使用的字体,用以树碑立传纪念先贤的尊贵品格。书院楹联:“读书面对圣贤,当知所学何事;立志胸存社稷,但求无愧于心。”

书院风采

“克卿人节”、克卿峰会、书院刊《新卿年》等是书院特色文化品牌。

克卿人节

将视线聚焦于汲取中国文化、传承书院精神,以严谨与活泼并重的形式开展各类活动,提供学生一个走近历史、交流思想、感受文化的大平台,引导学生以自己独立的视角思考问题,探讨、追寻、弘扬克卿书院文化、精神的内涵,从中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同时加强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鉴赏与解读能力、对于书院精神的独立思考与传承能力。

每年十一月揭开序幕,持续一月左右。包括学术讲座、考察实践、书画展示、体育竞技等参与式互动活动,面向克卿书院全体师生。

克卿峰会

通过调研,总结学生最关心的问题,组织灵活生动的峰会形式,由辅导员面向全体书院学生分专题解答,从而做到全书院信息共享,成为克卿学子全方位了解大学学习生活、学校政策等相关信息的平台。内容包括学校资源利用、职业生涯计划、生活技能指导、人生规划以及文化礼仪等。

书院刊《新卿年》

始编于书院创立之初,在内容与排版上力求创新,专题式地记载历届克卿学子在校内、校外的出色表现、核心课程的设置、通识教育各类活动、通识教育模式下学生的心声等等内容,举隅式地勾勒出复旦学院通识教育的成果。一般每学期编辑完成一期,版面内容包含学生风采、经典品读、文化赏析、新闻娱乐、生活提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