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百科

李公祠

华山路1628号,宽大高耸的牌坊式门楼上挂着复旦中学的门牌,而这里原是为纪念李鸿章而建造的李公祠。

1901年11月7日,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晚清重臣李鸿章病故,光绪皇帝下诏,褒扬其功绩,并要求在其原籍和立功省份建立专祠。随后,李鸿章家乡安徽合肥和北京、天津、江苏、浙江、河北、山东和河南等任职处纷纷修建了祠堂,上海,虽非省会,然为李鸿章淮军发轫之地,又为李鸿章推行洋务运动之重镇,自然也在修祠之列。

1904年,清政府批准盛宣怀等上海士绅的奏请,将与南洋公学相邻,位于法华浜(部分相当于今法华镇路)东岸,原留作建设南洋公学校舍的土地22亩划作建祠用地,盛宣怀等筹集12万两银子代为兴建。光绪三十二年正月二十八日(1906年2月21日)午后四点,举行了李鸿章铜像入祠仪式,标志李公祠正式建成,上海本埠中西官绅云集,李鸿章之子李经方在祠中设中西筵席款待来宾,南洋公学还邀请了戏班在祠中演出,一时盛况空前。

李公祠大门面临华山路,由水磨红砖砌成,四柱三间,中间高,两边对称略低一点,檐口上方复瓦,四角上翘,双龙为饰,典型的牌楼建筑特色。大门居中,左右各设饰门,用作点缀,门券俱成拱形,配以透空铁制花门,欧式风格,这门亦中亦西,与李鸿章的身份倒也有几分契合。

进门不远处,建有一六角“御碑亭”,里面立有御碑,上面刻着光绪皇帝的诏书,谓:“大学士直隶大臣李鸿章以儒臣起家军旅,早膺疆寄,晋赞纶扉, 辅佐中兴,削平大难,嗣在北洋三十余年办理交涉,悉协机宜。上年京师之变,事机万紧,该大学士忠诚坚忍,力任其难,宗社复安,朝野攸赖。本年七月间,因病叠经降旨慰问,该大学士仍力疾从公,未敢休息,忠靖之忱,老而弥笃。方冀调理就愈,长资倚任,乃骤患咳血,遽致不起。当兹时局艰难,失此柱石忠臣,披览遗章,曷胜怆恸。前已加恩赐恤,予谥文忠,追赠太傅,晋封一等侯爵,入祀良祠。著再赏银五千两治丧,由户部给发原籍及立功省份分著建立专祠,并将生平战功政绩宣付国史馆立传。灵柩回籍时,沿途地方官妥为照料,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服,应得恤典,该衙门查例具奏。伊子刑部员外郎李经述著赏给四品京堂,承袭一等侯爵,毋庸带领引见。工部员外郎李经迈以四五品京堂用。记名道李经方著俟服□后以道员遇缺简放。伊孙户部员外郎李国杰著以郎中,即补李国燕、李国煦均著以员外郎分部行走,李国熊、李国焘均著赏给举人,准其一体会试,用示笃念□臣有加无己之至,钦此。[i]

进门右侧石道旁种了一长排修剪整齐的灌木,将李鸿章铜像与石道隔开。铜像是由德国最大的钢铁、军火生产商克虏伯公司(KruppGmbH)赠送的。李鸿章生前对克虏伯大炮青睐有加,将其视为抵御外侮的杀手锏,1871年,曾一口气向克虏伯家族订购了328门各种口径的克虏伯大炮,布防在各军事要塞。1896年李鸿章出访欧洲期间,到访克虏伯公司,并与克虏伯公司掌门人阿尔费雷德相谈甚欢,克虏伯家族遂委托慕尼黑雕塑家奥托·朗(OttoLang)为李鸿章铸一尊铜像,以此作为1903年李鸿章80华诞的寿礼,未料铜像尚未完工,李鸿章已病逝。克虏伯公司与大清驻奥地利大臣,李鸿章之子李经迈协商,决定将铜像立在上海李公祠,由德商信义洋行负责运到上海并安装。铜像为立像,纯铜铸造,像高九尺六寸,李鸿章头戴顶戴,身披黄马褂,左手持佩剑,连大理石底座总高29尺有余。基座上有铭文,镌“大清国太子太傅文华殿大学士一等肃毅伯李公七十四岁(时1896年访欧时像)造像”,另有铭,曰:“星宿有时陨,既下则光彩全无。英豪治世之功勋,历久而犹能昌炽。毕生谟烈,虽万代后,其事迹行踪,尚丕焕不坠。”铜像台基四周,围有铁栏,四面各有入口,人可进出,像基四周,种植了松树。

铜像不远处有一人工湖,呈长圆形,种植荷花,湖首近铜像台基,不过百尺。湖中有水榭两处,前后分立,三曲木桥将岸边与水阁联系起来。

祠内的主建筑为大殿,朝南,共有三进,前进迎宾接神,二进接待,三进才是享堂。每进间有庭院石道,两侧厢房。享堂为檐角飞翘的典型中式建筑,额书“丞相祠堂”,高耸的屋脊上雕有龙的图案,还有“万代公候”4个大字。享堂台基宽大,高出地面数尺,石栏石阶,左右正中均可循阶而上。门前是宽敞高大的廊檐,抬头望去,只见4块金漆雕花拱板上,龙凤呈祥、刀马人物、喜鹊登梅、苍松雄鹰等画面栩栩如生,映衬得整个外廊金碧辉煌。建筑的南北两面都是高大的花格木窗,通透明净。室内地面铺着苏州出产的“金砖”,高大的柱子把人们的眼光自然引向穹顶。享堂里供奉着李鸿章的牌位,有传说是纯金打造的。

李公祠内还建有戏台,中间是舞台,前面有池厅,两边为楼厢,后面则是演员化装和休息的地方。戏台经常有演出,1907年3月,为徐汇水灾募赈,上海南洋公学、徐汇公学还在此联合演出了《冬青引》。

李公祠内园亭台榭,花木扶疏,假山嶙峋,小桥流水,风景清绝,每逢朔望及三节,祠门向公众开放,士庶游观络绎不绝,一时间成了海上的一处览胜地。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中国南洋大学堂(今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学积极响应,持兵式体操(即军事训练)时用的步枪,成立了学生军。上海光复后,有学生建议李公祠也应在光复之列。于是11月19日晚上,学生军200人荷枪持弹,从后门冲入李公祠。李公祠虽有卫士多人看管,但南洋学生军没有遭到任何抵抗便接管了李公祠。学生军把李鸿章铜像头部用白被单包裹起来,意思是使李无面目见革命同胞,另用竹竿挂上白旗,缚在李的铜像身旁,表示已投革命军,还有愤怒的学生,朝李鸿章像开枪射击,在铜像上留下了累累弹痕。学生军把李鸿章的牌位劈开,发现并不是传说中的是黄金牌位,只是鎏金的。学生军还将日本画家为李鸿章作的肖像画用刺刀刺成了碎片,以示革命。同时学生军命令看守人员立刻离开李公祠,那些人便把祠内的很多陈设说成是他们的私物带走。南洋学生军占领李公祠以后,将此作为学团驻扎所。不久,沪军都督也派兵进驻李公祠,沪军纪律较差,且不讲卫生,随地大小便,把李公祠搞得污秽不堪。不久议和停战,学生们回校复课,李公祠唯有沪军驻扎。

与此情况相似,位于吴淞的复旦公学校舍也为光复军所占,李燮和设军政府于复旦公学内,复旦公学被迫迁至无锡,借惠山李公祠(李汉章)办学,但未及一月,无锡光复,惠山李公祠为江苏督军所占,复旦被迫解散。

民国建立以后,复旦校友于右任担任临时政府交通部次长,代理部务,复旦同学纷纷向其要求复校。于是,于右任联合复旦公学的校友41人,于1912年3月上书临时大总统孙中山,要求教育部准予复校,指拨上海徐家汇李公祠或图书公司为校舍,并拨开办费若干。孙中山当即将呈条批转,请教育总长蔡元培解决复旦立案问题,请江苏都督庄蕴宽,解决校舍问题,请财政部总长陈锦涛解决开办费问题。

庄蕴宽指示上海民政长吴馨调查于右任指名的李公祠和图书公司两处房产情况,吴调查后回复道:“图书公司因系商业场所,不宜办学。李公祠地位宽敞,屋宇较多,除政府奉祀民国死难诸烈士不作别用外,其余房屋,可敷复旦校舍之用。”庄蕴宽随即批准。于右任提出了其他两个问题也得到了解决。1912年5月复旦公学复学,在爱而近路(今安庆路)临时校舍先行举行了开学典礼,等驻军全部撤出李公祠后,同年9月,复旦公学正式迁址李公祠,并在此办学10年(1912-1922)。

李鸿章的儿子李经方对此大为不满,说复旦不该强占李公祠。马相伯回应道,不是我强占的,而是庄氏批准的。也许是因为马家与李家有谊,也许是因为当时革命初成,满清遗老自顾不暇,李氏后人对此未多作纠缠。到了1925年,李氏后人为李公祠所有权与复旦打起了官司,前后缠讼十年,结果以复旦胜诉为结,这是后话。

复旦公学成立后,湖中的两处水榭,前面的用作李氏资料典藏,后面的则成了教室。湖左有沿湖小道,道旁有一土丘,高出围墙,是建祠时掘湖废土堆成,时经多年,灌木成林,有几条小径可通其上,同学们常嬉戏于此,躲在灌木丛里捉起迷藏来。

供奉李鸿章牌位的享堂,改做膳厅和集会的地方,里面放置了四五十张方桌。前面两进大殿,则分别改作教室和学校办公处所。两侧的厢房,充作学生宿舍。

湖的尽头的茅屋六间,结茅为顶,竹篱为墙,中间为办公室,左右各为义务小学的教室。当时学校附近有不少儿童流浪街头,无力入学,由学生何本寿、沈宗范等倡议,并得到学生自治会的认可和支持,1918年办起了义务学校,不仅不收任何费用,而且还赠送课本书籍,附近儿童,踊跃入学,这是中国义务教育制度的萌芽,也是上海首次实行义务教育制度的雏形。以后逐步扩展成有四个班级的复旦义务小学。教室为泥地,学生出入其间,地面像龙鳞一样凸起,这种泥地在浙江沿海沙地农村茅屋也有见到,叫做“龙鳞地”,据说还是福地。义务小学,不收学费,但管教却是很严的,学生不用功的话,常被老师用戒尺打手心,学生甚是敬畏。

戏台也被充分利用起来,舞台四周围起了板壁,学生又各自捐了些书放在里面,成了一个小型阅览室。戏台和楼厢间架起了明瓦窗,戏台、楼厢改造成了学生宿舍,走廊非常狭小。要是一来一往,两人各不相让,走廊交通立刻堵塞,这时如果第三者欲回宿舍,只能叹蜀道难了。阴雨的时候,学生往往把戏台和楼厢间的空场当作球场,踢起球来,常打碎玻璃,这被学校定为禁例,常有学监来暗访。往往这边是球友兴高采烈战犹酣的时候,那边已将他们记过的告示张贴出来了。也正是在这里,复旦足球队员个个练就躲闪拦截之绝技,从而扬名沪上高校。

复旦义务小学后面是围墙,围绕大半个李公祠,直至大门口,右侧围墙有木门,出门是一大操场,有用煤屑筑成的400米跑道,有两个篮球场和一个排球场。操场两头,门架一立,就成了足球场。跑道之外,立着水泥杆,围以铁丝网,与农地相隔。复旦学生军常在此操练。

1917年,复旦公学改名为私立复旦大学,下设文、理、商三科以及预科和中学部。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逼仄的李公祠渐渐不敷使用。1920年冬,复旦大学于上海东北部江湾奠基建永久校舍。1922年复旦大学迁江湾新校,李公祠逐为中学部校舍。1930年国民政府行政院和教育部令:李公祠为复旦中学永久性校址。

李鸿章铜像毁于解放初,铜像及基座去向不明,唯有享堂建筑犹存,今已辟作校史陈列馆,并已被上海市公布为保护单位。

  


参考文献:

《庚子事变清宫档案汇编6 八国联军侵华卷》,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


摘自《桃李灿灿 黉宫悠悠:复旦上医老校舍寻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