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百科

华东医院南楼

滴玲铃,滴铃铃。一阵悦耳的电话铃声在华东医院档案室响起,似乎催促着正默默忙碌、静静工作的人员快来接听,“你好,你们医院以前是宏恩医院吧?我是上海市外事办的,一位美国友人想知道1949年……”,外事办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这位美国友人是解放前上海的一次飞机失事事故中的幸存者,当时他与母亲被从事故现场送到宏恩医院救治,才得以蒙劫而死里逃生。随着岁月的逝去,暮年夕华,使得他对当年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的远在东方的这所中国医院泛出深深的眷念,他希望能得到一些当年宏恩医院的建筑照片,以此寄托对自己的重生之地的永久怀念,增添一份为自己的重生而庆幸和感恩时候的真实感。

档案室的工作人员放下电话,带着一份责任感在诸多珍藏的档案资料里寻找,历史的变迁和医院的发展在这些档案资料中一一呈现,当年的宏恩医院早已改名,现称为华东医院,当年代表宏恩医院的那幢欧式风格的建筑大楼现只是华东医院10幢建筑大楼中的一个部分。按照各幢大楼建造的时间顺序,这幢大楼被称为1号楼,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处于华东医院整体建筑群的南面,所以也被称为南楼。根据档案资料记载,这幢我们现今称为1号楼(南楼)的华东医院最老建筑大楼位于现今的上海市静安区延安西路221号,建造于1926年,由英籍德国商人赖纳独资兴建,国际著名建筑师邬达克设计,潘荣记营造厂承建。其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占地2300平方米,楼高五层,局部六层,是钢筋混凝土与砖木混合结构的建筑。1号楼(南楼)的造型精美端庄,属欧洲文艺复兴样式。整幢大楼的建筑平面呈“工”字形状,由南面、北面、连接面组成。南面为病房主用楼,北面为医务主用楼,南面与北面之间由长18米、宽10.5米的连接楼联通。整个立面呈富有变化的三段式,以南面尤为突出,其东西两翼对称,底层东西及中部均排列劵门。底层的中央大厅,占2层高度,约8米。二至五层均有敞廊式阳台。1号楼(南楼)的内部装修也非常考究,大厅左侧墙壁的中间部位嵌置了一个雕饰精美的壁炉,大厅地坪铺有黑白花纹的大理石;其它各层楼面及房间里的地面采用各种不同的材料铺就,有的用水泥、磨石,有的用马赛克、木地板或橡皮地板等;大楼内分别装备了客用电梯和货用电梯。1号楼(南楼)的四周有常绿林木环绕,一年四季绿郁葱葱。南面花园的东西两侧各种植着一棵白玉兰树,如今,这两棵白玉兰树随着岁月而逐年壮大挺拔、枝盛叶茂,它们陪伴在这幢建筑大楼旁,仿佛见证着它的古老与伟岸,见证着它的过去与现在。当年的种植者不会想到,白玉兰会成为东方大都市上海的市花吧。

1989年9月25日,1号楼(南楼)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为市优秀建筑物,二级文物保护单位。

1号楼(南楼)于1926年建造后,即作为一所供外国人及少数华人诊治与疗养的慈善医院,称为宏恩医院。1950年10月,上海市军管会接管宏恩医院;1951年8月,正式成立华东医院,主要担负华东及上海市局级以上党政军领导干部,以及外宾的医疗保健任务,行政关系隶属华东军政委员会卫生部;1954年行政隶属关系变更为上海市卫生局直属单位;2006年8月行政隶属关系变更为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直属单位。2006年12月华东医院作为复旦大学“非隶属关系”的附属医院,另冠名为“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建筑或许可成为实物性的历史档案,档案是历史的记录。透过这些华东医院的老建筑,老建筑照片,更能真切,全面地了解华东医院的历史与发展。

摘自《桃李灿灿 黉宫悠悠:复旦上医老校舍寻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