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百科

华山花园

华山花园曾经被称作周家花园,是上海房地产资本家周纯卿于民国初年建造,又名“纯庐”。它坐落在乌鲁木齐中路西侧的华山路上,东面与华山医院具有百年历史的红十字老楼相邻,是一座极富近代色彩的仿中国式古典园林。

据历史所载,大约在民国初,周纯卿的大哥周湘云曾购进今延安中路的一块地块,而周纯卿也购进华山路的一块地,并将其建为私家花园。

1945年,周纯卿去世后,周家花园卖给了“三北轮埠公司”大董虞洽卿,成为公司的疗养院。

1955年,华山医院与虞洽卿之子虞顺慰协商,开始租赁周家花园。

1958年,华山医院在园内修建了病史图书室,作为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的资料中心。

1978年,在获得业主与有关部门同意的前提下,华山医院经国家投资按基建程序建造了教学大楼,包括240个本科生宿舍,11个教室,1个动物实验室及厨房和食堂。

2000年,华山医院与虞寿铭先生(周家花园的继承者)签订相关协议,取得华山路555号花园的有关产权,花园遂更名华山花园。

经历史上几次的易主换新,华山花园的风貌也有一定的改变。花园原面积有三十几亩,目前花园南部已成为医院的一部分,建有食堂、病理科、病史室、档案室等部门。北半部约18亩,其中,假山占地约2亩,水面和草坪各约占2.9亩,园林建筑面积415平方米,有二个大厅、二个亭子、一个半亭、一个石舫和一栋平方。涓涓池水蜿蜒曲折, 假山高低参差,错落有致,石桥临流倒影,老树绿荫蔽天,一派鸟语花香。

关于华山花园的传说有很多,有人说该花园是最早的园主周纯卿为其女儿修建。相传周家小姐患有肺病,需一空气清馨环境休养,其父出巨资于华山路修建此园。可惜此园建成不久,周家小姐便香消玉殒,其父不胜悲伤,不忍宝贝女儿孤魂无依,遂将女儿葬于此园。

逸闻趣事听听也罢,经过几十年的风雨洗礼,如今的华山花园已成为华山医院不可或缺的一处风景。它不仅是我院中外病员休养康复的活动场地,同时花园的大小厅更是我院接待国内外重要领导与来宾的场所。

华山医院已走过百年的历史,可以说这座花园是历史的馈赠。华山医院会继续以病人为中心,为患者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而不懈努力。

摘自《桃李灿灿 黉宫悠悠:复旦上医老校舍寻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