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百科

登辉堂

复旦大学的校史上,李登辉先生是应该予以浓墨重彩的人物,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当了24年校长的缘故,而是因为他视复旦胜过自己,一生为复旦之忧而忧,为复旦之喜而喜,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复旦的原故。他爱学生如家人子弟,不光引导他们努力求取知识,更重视于精神道德的培养,锻铸他们独立的人格。他的循循善诱,使学生们如沐春风,如淋时雨,受益终生。故被复旦学子誉之为“复旦的媬姆”。

1936年8月,李登辉以年高体衰辞去复旦大学校长职务。来年3月,校方为纪念他对复旦大学所作的贡献,将校内燕园改名为登辉园。同年“8.13”以后,复旦大学奉命内迁,1938年3月在四川北碚立脚,建校嘉陵江北岸的夏坝。李登辉因滞沪师生之请,支撑“复旦大学上海补习部”,曾先后四迁校址,艰辛办学,弦歌不辍。

1941年12月,在重庆的复旦校友与复旦大学当局商议,欲筹建登辉堂于北碚复旦大学校内,以为李老校长七秩祝嘏。于是发起募捐活动,并决定明年5月5日校友节举行奠基仪式。其时抗日战争进入艰苦卓绝的持久战阶段,国家财政困乏,民生凋敝,募捐实非易易。但这次募捐还是得到不少机构、企业和个人的慷慨解囊。如成都光华大学捐助1千元,重庆人和制铁股份有限公司捐助1千元,浙江省合作社物品供销处捐助1千元,美丰银行捐助1千元,科学仪器馆捐助500元,北碚管理局捐助300元,贺国光捐助5千元,孔祥熙捐助3千元,张发奎、吴铁城、陈立夫、朱家骅各捐1千元,江一平募得1万元,衡阳复旦同学会募得5千元,最终共得捐款7.6万元。

登辉堂于1942年动工,1943年3月完工,总造价为15.56万元。它是一座独立的二层楼土木建筑,临江依山,面南朝北,正对复旦大学江岸大门,距嘉陵江约五十余米。嘉陵江底至江岸复旦校门,修了一条百余级台阶的石级路,蜿蜒而上,以便枯水期师生渡江上下。当年风和日丽时日,常有师生依坐台阶,或说古道今,或忧国忧民,或指摘时政,或面江幽思。1945年中国文学系毕业的黄润苏教授思忆起那在北碚读书时的往事,依然神情飞扬。她说,那时学校的大礼堂、教室都在登辉堂后面。同学们下课后,便穿过登辉堂,出校门至嘉陵江边散步。江岸边树木森秀,生活艰辛,但精神是振奋的,生活中亦颇有乐事。如月下登山,嘉陵泛舟,竹篱幽会等等。说到老师词曲家卢前教授的逸事,更是瞬间穿越时空般回到青春年少岁月。她说,1944年秋的一天下午,词曲课结束后,陪着身躯矮胖的卢前教授,穿过登辉堂,来到江干。卢师用长衫袖子为我拂试台阶,然后师生临江而坐。他老人家窸窸窣窣从袖中掏摸出一小小酒壶,朝我一笑,仰头喝上一口,便李太白、杜工部、苏子瞻、辛稼轩侃侃而谈了起来。那话语象眼下的嘉陵江水,清澈悠长,将我的思绪带向了千年前的唐宋,一时间,柔肠百结,浑不知今世何世,忧愁尽抛。未几,卢师为勉励我精进向上,特赋诗一首,亲笔书录赠我。其诗曰:“两汉文章蜀国多,唐音泊玉导先河。流人絃上黄莺语,野老堂前东逝波。世以大家称漱玉,谁将一帜许黄娥。北声垂绝南词废,苏也能无振臂哦。”

诗前缀有“夏坝讲曲一年,惟荣州黄生润苏所为稍可观。勉其自课,俾有成,遂安之,后当名一家,诗以勖之。”时在1944年10月13日。2005年复旦百年校庆时,黄润苏教授把这一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老师手迹,捐给校档案馆永久保存。

1946年10月,复旦师生东迁回沪,北碚校舍借予私立相辉学院办学。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相辉学院被撤销,校舍为北碚蚕桑场接管。1987年,登辉堂与孙寒冰墓被重庆市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时任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的周谷城教授特为题书“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校址”碑铭。1992年3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将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旧址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登辉堂得到维修。而今,登辉堂已布置成复旦大学校史陈列馆,列为北碚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年复旦大学临江校门及依岸石级道亦已恢复原貌,到重庆的校友都会去北碚一瞻昔日母校遗存。俯视嘉陵江的波澜,回思烽火岁月中的复旦,几多沧海桑田,人事变迁之慨。追远为了策前吧。

摘自《桃李灿灿 黉宫悠悠:复旦上医老校舍寻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