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百科

南轩

南轩位于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西南角的燕园内,为一独栋2层小楼。

燕园原为王、谢两姓私家园林,约十余亩地大小,与复旦一篱之隔。当年费鞏、王思方等一群好小球运动的学生,常常将小球踢飞进燕园,不得不破篱入内拾球而衣衭时有挂破之苦。小园主人亦常为此到校方告状。李登辉先生为不使学校被外界分割而影响到未来的发展,并实现其要把复旦办成一座美丽花园的一贯主张,19351月,学校举债5万大洋从园主谢某、王某手中购得私墅及园林土地,名为“燕园”,寓意“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园内小别墅,于1936年冬命名为“登辉”园,用以纪念李登辉老校长。 1946年复旦渝沪两部合并回原址办学,因准备新建登辉堂,故将登辉园改名后为“南轩”,既因此建筑在校园之南,也是为纪念前任校长吴南轩,有双关之意。

194645日,南轩由复旦大学当时的土木工程系修缮落成,被辟为新闻馆,并由大公报记者廖毓泉系友题写了著名的“新闻馆”匾额。新闻馆为陈望道教授领导新闻系时的办公地,也是进步师生为开展爱国民主运动而斗争的堡垒之一,见证了复旦追求民主自由的诸多历史时刻。

解放后,新闻馆迁出,改为工会俱乐部,成为教师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的中心。之后,南轩历经历史地理研究所、国际政治系,最终成为日本研究中心之用房。

1996年,由日本友人捐资扩建了书库,扩建项目建筑面积514平方米,彻底改变了原建筑面貌,原本的南轩已矣。

2007年,六十年一遇的大雨侵袭了复旦校园,处于地势最低处的日研中心遭受重创,损失惨重。学校遂决定对这座建筑进行改建。

2008年,原日本研究中心在原地拆除重建,至此,“南轩”实已不复存在。

似水流年中,曾经的“南轩”静默地矗立,守护着燕园的小桥流水,守护着复旦的莘莘学子。历史的翻动,有的事物留下了,有的事物消失了。随着时日的推移,甚至记忆亦能消失夷尽,这就是历史吧。

  

参考:

复旦档案1997-JJ12-1,历史——校会记录

百度百科“吴南轩”

“复旦大学燕园史话”

《小桥流水话燕园》,《复旦人》总第11期,P46


摘自《桃李灿灿 黉宫悠悠:复旦上医老校舍寻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