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部门概况

发展规划处是学校直属二级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研究和制订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与建设规划,督促实施方案执行,评估实施成效,提出指导意见。

主要职责:

1. 负责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制订,年度和中期评估,提出调整指导意见;开展学校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关注中长期发展整体要求、“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服务国家使命、全球发展战略、育人学术科研载体构筑、学科发展的战略新兴方向和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等,提出战略研究报告;负责将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布局及实施方案的制定执行,与“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推进紧密结合,形成全链条统一发展格局,为学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 负责对校园建设和重要建设工程项目的功能开展论证。

3. 负责学科增减调整、院系设置的论证;负责对科研管理部门提出设立的实体运行科研机构、改革与对外合作办公室提出设立的地方合作机构、外事处提出的境外合作机构等的必要性和可持续发展进行论证。

4. 负责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一级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等建设总体方案的编制;负责统筹“双一流”建设及其它专项学科建设项目(如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的规划立项、评估检查和总结验收;负责“双一流”和一级学科评估工作,为国际各类大学和学科评估提供数据等;负责提出年度“双一流”建设项目申报指南的基本目标、任务和要求;逐步推进学校学科布局优化,使“双一流”等学科建设项目、学校需要重点发展的方向及其他重点建设项目真正落在实处。

5. 负责建设和维护学校基础数据库,通过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科评价体系,对学校发展及学科状况进行分析评估,以此推动学校的资源配置优化,推动学科追求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服务社会、对外合作、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等能力,以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一流大学的整体发展。

6. 负责跟踪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发展动态,围绕学校发展和改革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开展研究,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对比分析,提出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7. 承担学校发展与规划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做好与国家、地方发展规划部门的沟通,积极争取资源;作为学术委员会和学术规范委员会秘书处,为委员会提供行政支撑和服务,保障学术治理与规范。

8.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人员组成及科室设置

岗位

姓名

联系方式

处长

吴力波

55665606

副处长

潘隽炜

65115484

颜波

综合管理与学科统计办公室

张兴

55665606

张意婷

马子烨

事业规划办公室

郑聪

65642067

张倩

学科发展与评估办公室

夏天怡

65643922

林珊

蒋姗珊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汪清清

65643823

学科学术发展中心

戴婕

65642067

董旭

65643922

温昕

55665606

田静

65643922


联系方式

电话:8621-55665606

邮箱:fzghc@fudan.edu.cn

办公地址:邯郸校区袁成英楼五楼

网站:http://www.op.fudan.edu.cn/